听众留言

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

w***9教会服侍2010-01-14 11:08

根源在于兩岸不同的人文教育

我提到的這些問題都是相對而言而非絕對, 至少大體上是這樣. 凡事呢都是以小現大,既然又有朋友在留言中提到教會中光是大陸來的夫婦很多都有這方面的問題,從而反映出國內”妻管嚴”寶在是犯濫成災, 女人是男人的頭早已毫無懸念. 而造成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兩岸截然不同的人文. 老毛把五千年歷史腐朽的都分都給繼承并發揚光大.老蔣把五千年歷史優秀的部份給吸取并宏揚了. 雖然今天在城市建設外觀硬件上臺灣顯然落在了后面, 但在人文素質軟件方面大陸卻及其落后, 與真正的文明社會差了好幾級. 就拿言語來說好了, 許多女生外表看著似乎不錯但一旦開口男生便嚇得丟盔卸甲落荒而逃從此不敢回頭. 老气橫秋言語粗俗無情無趣而构成了昨天或今天社會人文的代名詞, 實在令人望而卻步. 當時的教育就是這樣, 什么薩爽英姿五尺槍不愛紅裝愛武裝. 非把自己塑造成一副具有大意凜然視死如歸仿同隋時准備奔赴刑場英勇就義之大無畏气慨而成為最終的女中丈夫Plus不朽之婦. 明明是個女儿身卻偏要來個現代版的木蘭從軍成就自己的男儿夢. 而男同胞面對周遭則是如此的有气無力而顯得唯唯諾諾承上啟下又恨鐵不成鋼以至于該出手的時侯不出手不該出的都出了. 在女同胞面前自起初就是滿了擅抖至今還在繼續發抖直到有一天抖不動為止. 中國男生太弱缺乏沸騰的熱血只因近代史出現的太監實在太多了. 正所謂女生該有的柔情反到沒有卻滿了剛強Plus冰霜. 男生該有的無畏剛強與熱血反到沒有卻滿了奴性Plus哭爹叫娘. 我指的這些是具體體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當然不是絕對但是一種遍普現像,自然這一切要歸功于并和六十年來的偉大領導是分不開的. 是的, 中國弟兄實在需要屬靈的偉哥替自己剛強壯膽不再俱怕而早早出現在北美各地的講臺. 姐妹則需要讓自己扮演好家庭中該演的角色, 教會中該行的待奉則行, 盡該盡的本份既可.各守本位絕不越位. 莫怪我用詞尖銳, 一切都恰恰說明了問題, 對永遠睡不醒的人不抽幾鞭子是不行的. 至少今后不用再恨鐵不成鋼. 愿神把我們弟兄的熱血燃燒至沸騰而為你沖鋒陷陣直奔天路的征程, 一切在人看來不可能的在神看來都是可能的. 愿一切因神的允許而改變. 盼弟兄早日出頭!

主持人回复

兄弟,蒙哥只有一个问题:您成亲了没?:-)

白云教会服侍2010-01-13 22:21

期待

蒙哥小贝你们好!你们讲的中国弟兄在哪里,很有意思。期待下篇。我是国内的姐妹,经常听你们的节目。:)

主持人回复

谢谢您的来信,我想全中国姊妹们所期待的何止是下一集节目而已啊。

f*d教会服侍2010-01-11 09:58

如何兴起国内来的弟兄承接属灵责任?

兄弟是从台湾来,在北美华人教会服事。现在教会中文堂65%会众是从大陆来的。我们教会10位中文执事中,有4位是从大陆来的(包括执事会主席),年龄都在40岁左右。我想牧师、长老看重栽培、鼓励大陆的弟兄承担属灵责任是很关键的。牧师、长老看重的话,这就会成为教会的方向和风气。但有一个我相信是蛮普遍的问题:在相当比例大陆来的基督徒夫妇中,”姐妹当家“是常态,妻子爱主、追求、又愿意服事,丈夫相比之下就差一截,好像自己也不觉得在属灵上不带领全家有何不妥(乐得轻松?),再加上一般大陆来的姐妹对丈夫似乎不是很尊重(头顶半边天?),有些姐妹对圣经中有关妻子角色的教导也很有意见,甚至在教会裏“非聚会”场合中公开讲自己的丈夫哪里哪里不行(教训自己的丈夫?),这一点我个人尤其感冒。这问题除了教会牧长需要以爱心与勇气教导之外,我想有真实的榜样才是最重要的:要有更多大陆来的夫妇在这方面有挣扎、有委身、有改变,並诚实的活在人前,这样其他夫妇是会被鼓励、影响的。绝不是说其他地方来的夫妇无此问题(大家都有这软弱),但在我们教会中大陆来的夫妇很多都有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回复

感谢主,也谢谢您的坦言。这个景况有一定的普遍性。前一阵子我们做了些节目题到 “把聚会做好”和“培养工人”虽然都重要,后者却常在今天的教会中被忽略。就 如您所说“牧师、长老看重栽培、鼓励大陆的弟兄承担属灵责任是很关键的。牧师、 长老看重的话,这就会成为教会的方向和风气。”不过,从国内来的贤德妇人也有 很多。或许国内的弟兄们对目前所见北美和中国教会全职的型态、职责不很感冒, 也是原因之一。

w***9教会服侍2010-01-10 19:51

You Talk the Words out my mouth

是的,我在這里,我個人清楚的知道機會已經不多了時間也所剩無己,距离被提之日已近在眼前. 做為中國弟兄中的一員就這樣見主我真是不甘心, 曾幾何時我曾禱告神差遣我向萬民傳福音,但神只賜我在周遭的人群中傳福音洒種的能力.說是只要盡本份就足夠了. 而真正俱備這樣能力的中國弟兄据我觀察至今的結果幾乎真是沒有,每次我都希望我的所謂觀察是錯的但事實証明沒有錯. 我想是中國弟兄還在熟睡中不想出頭, 只因中國的姐妹都太強了. 弟兄在姐妹面前除了擅抖還是擅抖. 大陸男生缺乏勇气力度而顯得信心不足在這事上也都沒什么感動而與此無份. 而強悍的姐妹們想出頭卻欲哭無淚. 每篷禱告都是有气無力的男生開始和慷慨激昂的女生結束. 君不見中國奧運奘牌四分之三是女生得的. 陽盛陽衰不僅體現在整個中國社會也同樣在今天華人的教會中. 北美國語教會長老牧師級的人物百分之九十九是臺灣或大陸以外地區來的. 所以也不必太指望有國內弟兄會全身心的獻身待奉,至少短期內不會有,當然已經沒太多時間了這個我太懂了,但又能怎么樣呢. 固此你們就多勞苦多擔當一些吧,畢竟在我眼里你們臺灣來的凡是上得了講臺的長的都挺像牧師的. 而我們長的只像聽眾. 寇世遠寇監督是最標准的牧者形像, 每當他的身形一出現在講臺上電視中我就清楚地知道基督親臨現場了. 感謝神在中國邊上有個臺灣說同一種語言

主持人回复

“每篷祷告都是有气无力的男生开始和慷慨激昂的女生结束. ”这话十分经典,但可 能也令姊妹们颇不服气(可以嫌我们太慷慨激昂,但你们有气无力可不是我们造成的 )。至于谁才俱备什么能力的问题,我想观察别人往往很难,何况神最喜欢拣选世上 软弱的、没有能力的,叫那强壮的羞愧。有一个隐藏的拦阻就是榜样问题。事到如 今大家想到服侍主就以为是牧师的等义词。而牧师呢,又有传统的牧师派头、牧师 形像甚至牧师腔调深印人心。无论我们个人对某些仆人怎样心仪,别忘了其实神并 没有立寇牧师或其他的名传道人为这个时代的牧者形像,更没有任何必要用他们来 量自己。保罗与使徒们的榜样,今天仍应是我们的标竿,那虽是我们永远赶不上的, 却也成为我们不止息的鼓励。他们服侍的模式、教会的路线、解经的角度等,与我 们今天多数人以为无可争议的主流路线,也不尽相合。真有心服侍主,就当在这些 方面留心预备,一面谦卑自己,一面壮胆前行。共勉之。

鸽***亚教会服侍2010-01-08 21:02

几个小倡议

1 小组或者团契活动可以采用王大为百万富翁圣经游戏问答这类参与性很强的方式,这个绿色软件可以搜索到或者在信仰之门和恩典在线这些网站也有,另外可以用更多灵活的方式比如读圣经猜出处,根据经文做选择题,击鼓传花抽提,或者按年龄次序等题目设置可以采用明天早上六点起床未年轻基督徒婚姻祷告,下周内传福音一次这类题目都可,诗歌歌词接龙,等等,反正是尽量多用脑细胞想出适合参与人员的题目类型,最近试验了一下效果还不错。2 可以把你网络收集到的有声圣经或者有声福音单张等资源提供给你认识的肢体或者本教会的肢体,用u盘输入电脑或者用手机数据线输入到别人的手机上 3 可以建议本教会或者相当人数的弟兄姊妹分别背诵不同的经文,最后全体在一定时间内背诵出诗篇或者新约某些书卷 本倡议目的在于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分享给更多肢体,加强网络联系,把基督的道理用各样的智慧丰丰富富的藏在心里,随时彼此提醒对神话语的渴慕,有感动可以转发 特此借助贵宝地发布,呵呵。

主持人回复

谢谢。只要在圣经的讲解上有真实的供应, 榜样上能造就他们,做青年人的工作有时不妨多变点。

W***9教会服侍2010-01-08 15:46

That's the way it is

是的,我想这其中还是一个时间上的差异,畢竟從大陸來北美比起台灣還是晚了許多,我在北加卅有上过一个教会,牧者是位非常屬靈年長的上海牧師,他不仅养牧自己的教会又跟寇世远一样在中文电视频道做传福音节目。也就哪么一位,中年或年青的从未曾见过。我想他们其余的都为$$$打拼去了吧,谁让我们以前这么穷,过若干年或许会有人會出来,只是現在真正屬靈的還不多吧。其实做为听众我还是比较会选择囗齿清晰纯正的台湾腔国语,只因國內口音南腔北調耳朵不很享受是真的,你們是最先原版的,哈哈。。。。所以你们也只能暂时多辛苦一下了。

主持人回复

哈,有默契,这下你可给蒙哥发牢骚的机会了,诸位看官:1) 不要以为从前从台湾来的不窍、没被这花花世界所吸引过。2) 不要以为台港来的是先“属灵”了再出来,你们现今的程度与见识早已“远远超过”(此话绝不夸张)当年刚出道的他们。3)不要以为福音的火总会延绵不断,如果当初台港南洋的基督徒不在海外献身,解放与文革前大批精英人材不在国内献身,你能想像今天是什么状况吗?再说一次,今天与神为敌的回教世界曾都是使徒行传中基督教会。4)工人断层必定引进难以补救的福音断层。利未人走迷了路必引进教会无法修补的皮袋破漏。这事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我们在节目里只是强颜欢笑而已。中国的弟兄啊,你们在哪里?真以为还有许多机会、许多时间吗?就这样见主,你真甘心吗?

W***9教会服侍2010-01-08 11:54

Never thank you enough

我们看到在今天北美的华人国语教会中,牧师级的人物几乎都来自台湾,有少數大陸沿海地區的如上海南京廣卅,但长江以北的几乎没有,感謝神讓當年的老蔣選譯了正確的信仰從而讓彈丸之地的寶島養育出一大批神的朴人也因著這樣的緣故讓國內民眾有了認識福音的机会。在此特別謝謝來自寶島的從事福音事工的所有主內肢體。

主持人回复

只能说是神的恩典与先见,或许更恰当吧。但现今的问题是:大批精英从国来信了主已经多年了,为什么献身的弟兄这样少?即或有,也宁往机构里去,不建立或牧养照管羊群

蒙**羊教会服侍2010-01-07 07:54

蒙哥 ,我的问题补充

平安! 之前我提的关于请客的问题,我补充一下吧,关于他们请客是否出于爱心,我也不知道. 但我确认自己知道:主教导我们不要亏欠别人,所以我不愿意无缘无故被请客. 另外,我们这个小组曾经一起谈论过,大家都希望可以过分别为圣的主内生活,不希望 再过之前那种属世的生活,(例如:信主之前的属世生活中,朋友之间有个请客的默契,就是这次他请,下次就你请,这是潜在默认的规则,而且很多时是为了应酬,而不是情愿参加的).但现在是在主内了,大家都希望过主所喜悦的生活.大家的情感不需要靠着请客吃饭增进,而是靠着天父和主耶稣的爱来增进我们的情感.我真的不希望 一不小心 又掉进了属世生活的网罗,就是勉强的接收和勉强要去应酬,导致 回到信主之前那样的境况,外表好像很高兴而内心却无奈极了. 蒙哥,这件事情好像很小,但很重要,我刚出来服侍,我发现就是类似这样的小事很容易使人跌倒,教堂了有些弟兄姊妹就是因为这些小事情上没有处理好,导致一些大问题出现,藉用蒙哥那句话"魔鬼撒旦不是傻子".希望蒙哥能重视我提的这个问题.关于蒙哥上次的回答,我实在愚笨,没有明白你的深意,麻烦再详谈一些好吗?谢谢!

主持人回复

我想在您的情况,最好就是自己不要参加,至于教会其余的人如何,你无法去这样弄 的。不但会弄巧成拙把自己搞得心神不宁,也会让别人不知所措。教会中的服侍, 真不是这样做法,却也不是三言两语能在此说清楚。我会另外和您联络详谈。

蒙**羊教会服侍2010-01-05 22:53

蒙哥,请教问题,谢谢!

蒙哥、所有同工,祝你们圣诞快乐!新年蒙恩!(虽然都是迟到的祝福,但我绝对真心诚意,呵呵~~)蒙哥,我最近开始了服侍的道路,虽然在走出来之前,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也不断祷告求主为我开出路,可是当我走上这条路以后,才短短的一个月多,就已经感触很多,知道既然要为主摆上就心甘情愿,不要埋怨、不要抱怨,但是偶尔遇到事情,难免心中会有埋怨和抱怨,每当此时,我就赶快认罪悔改,我真的发现自己是那么软弱和卑微,真的发现自己有点不堪一击啊,在服侍的过程中,总在提醒自己保持爱心和耐心。唉,但 不是自己犯罪了,就是感到受伤。直到有一天感到再也忍受不了了,把积累的情绪和老公发作,痛哭的问他,“我为什么这么不坚强,为什么就不能靠着主刚强壮胆,为什么我不够爱心、不够宽容、不够......我突然发现我好像不能坚持。”老公和我一起祷告中,我失声痛哭,我不知道,我的服侍真的蒙神喜悦了吗?我做的都是很细微的小事,我的服侍能坚持多久?我在服侍中怎么遇到那么多未曾想到的问题,我有能力处理好吗?我好担心我在服侍中不小心使人跌倒啊。 例如:元旦期间教堂有讲道,我们都来听道,中午时就一起用午饭,下午接着听道。 我们这里有一对主内的弟兄姊妹(他们是夫妻)我觉得他们行事偏离了主的真理(一起吃饭两次,每次那位丈夫总爱请客,可能他们经济条件比较好,也可能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他们都是公务员。但是我们之前都曾说好了,主内弟兄姊妹在一起吃饭要AA,避免出现破口)。一起吃饭中的有我们慕道班的组长(年长的弟兄),这对夫妻和几个弟兄姊妹年纪都比我长,所有人都很欣然的接受他们请客(没人提到遵守之前的约定)。两次吃完饭,只有我把我的那份钱硬塞给他们夫妻。但是我觉得自己怪怪的,仿佛自己已经很不合群。两次下来,我觉得有必要直接要告诉他们夫妻下次不要这样了,我就祷告求主帮助。两天后,我给那对夫妻中的姐姐打电话,我把自己的观点直接的表达了,她说可以接受,而且她已经和她的丈夫谈过了,她丈夫也同意下次不请客了。但是这位姐姐说起,我们一起吃饭中的慕道班组长说“圣经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无论谁请客,只要对方是心甘情愿的,我们只要心甘情愿的接受就好了。”我又直接的表明了我的态度,“我没看到过这节经文,目前也不认同这种说法,我觉得他们如果这样请客下去,我会有心理负担,而且也难免会有弟兄或姊妹不再仰望主耶稣,而是喜欢和他们一起吃饭,贪这份便宜。”我的言语态度很直接,而且我也觉得属灵成熟的弟兄姊妹应该先制止他们,怎么会不仅不制止,还欣然接受呢?而且那位年长的组长提出圣经的那段经文,我真的没有看到过。请问蒙哥:1、圣经中有这样的经文吗?是让我们主内的弟兄姊妹一起聚餐时,可以欣然接受任何弟兄或姊妹请客吗?(不是在专门服侍某人或为某人讲道后,接受其请客)。2、我对请客这件事情的观点是正确的吗?3、如果我是正确的,当我遇到这种事情时,我的做法合意吗?(因为电话沟通中,那位姐姐说我的做法有点较真,说我要学会与人相处,主也喜悦我们处理好人际关系,我没有妨碍别人接受啊,只是我不接受,难道我不能光明正大的不接受吗?或者,我应该偷偷摸摸的背后再把钱给他们吗? 我真的搞不懂,我该怎么做,是讨主耶稣喜欢。求主恩赐我智慧吧。4、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要坚持吗?我觉得对的,我还要直言吗?因为我打过电话以后,这两天那位姐姐就不像之前那样待我了,感觉很微妙,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我觉得她生我气了,今天刚才我就发信息告诉她“主耶稣爱她,我也爱她,我不想她因为我跌倒,那样我就有祸了,如果我和她沟通中言语有不妥当的,请她宽容,因为在主耶稣里面,我们只有爱、没有伤害。”5、如果我们在坚持主的真理时,我们的话语可能使他人跌倒,那我们岂不有祸了,那我还要说吗?我只为其祷告,求主动工帮助他,就不要直言相告,这样好吗? 谢谢蒙哥,蒙哥,你解答我的问题直言无妨,我既然认识我们信靠的神是真神,我愿意一生讨神喜悦。也求神帮助我,加添我力量,恩赐我从天父而来的智慧使我能处理好与人的关系。我的问题比较多,愿主记念你的劳苦。

主持人回复

我们有时非常请吃饭,有时十分不吃饭。问题的中心其实不是请不请吃饭,这类的事 你在新约里找不到规矩,既或勉强找到,意思也不大,因为爱本来不是律法,也不 该成为律法。请吃饭的弟兄必有他的原因,其余的事旁边的同工或许不必过度担心。 也许姊妹们比较心细吧,在教会中这些细微的事与人际关系往往会滚成化不掉的雪 球。如果服侍教会在这些事上转,的确很容易受伤也很累。服侍主不是去试着做道 理上的对事,同工不是统一意见,同心也不是彼此担心。“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 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把你的山羊羔放在牧人的帐棚旁边。”我无 法对你的问题做太详细的回答,只能把这个大方向给你,盼你能思想。

W***9教会服侍2009-12-28 12:28

无语

我在休斯頓本地,最近有跟一位朋友傳福音但遭到强烈反弹说是,"你們做人都太虛偽 ,在教会中左一个阿门右一个赞美但一走出教会就马上变脸不再阿門了,最具體的就是反映在對待金錢的態度上。每次會為了一點小小的錢财利益而亙不相讓爭的不可開交,而爭執對象都是你們自己所謂的主內肢體 ,算了省省吧,我是不會要信的。"我无语陷入沉思,心想外邦人的話說明了什麼呢,因为我自己就亲眼看到过本地华人教会中有这样事发生的且双方都是蛮属灵的老基督徒子妹,至少在一般人看來。

主持人回复

这说明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点灯就放在灯台上,主的话说得很明白,意思是说 基督徒本来就是被主摆在明处给世人与福音一同参照着看的。神的旨意也是“现在” 就要藉着教会使天上的地下的执政的掌权的,得知神百般智慧的奥秘。如果教会有 瑕疵有皱纹,福音当然受到妨碍。以色列人曾使耶和华在天下万民中有了臭名,对 于教会的建造,今天大家可能有点太消极、太包容、太萧规曹随了点。这是美德还 是松懈,各人得自去决定了。